2010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學術研討會
回首頁 最新消息 研討會緣起 參與成員 議程 報名系統 研討會論文 相關網站資源
* * *
 
相關網站資源 名稱 說明
*
《文獻類目》書目資料庫 面對近年來臺灣史研究出版物質量的迅速增長,如何適時提供正確的出版資訊與完整的文獻書目,進而建立兼具累積性和前瞻性的學術批評傳統,實為深化二十一世紀臺灣史研究的重要課題和基礎工作。有鑑於此,本所於2004年7月正式成立後,便積極規劃《臺灣史研究文獻類目》的編輯出版,期能提供學界較完整的臺灣史研究資訊。 《臺灣史研究文獻類目》,以年度為範圍,蒐集具有歷史研究取向與學術規範的專書與論文書目。每年七月出版前一年度的研究成果。為便於讀者檢索利用,於2010年規劃建置書目資料庫,期能提供更便捷有效率的服務。
*
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典藏的古文書與檔案資料為歷史研究珍貴的第一手來源,為有效管理與開放取用,需建置一整合性資訊系統,以協助古文書實體及其數位內容的管理、典藏、檢索、描述與提供使用。
*
臺灣日記知識庫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建置,目前收錄的內容為已出版之《水竹居主人日記》(張麗俊1906-1937全部日記),和《灌園先生日記》 (林獻堂1927-1940年內容,日後將陸續加入1941-1955年日記),包含日記全文及註解內容。系統功能提供時間序列瀏覽和全文檢索,查詢結果可進一步利用時間分類參照,顯示不同記主同一天日記的記載,以提供更多元的史料來源。
*
臺灣總督府檔案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維護,為臺灣總督府永久保存、十五年保存公文類纂及少數的五年保存(大正後)、一年保存(昭和17至19年)文書,由中央研究院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合作整理並建置數位典藏系統。
*
臺灣史研究學術季刊 《臺灣史研究》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自籌備處時期以來的代表性期刊,於民國八十三年六月創刊。本刊自民國八十三年至九十五年為半年刊,九十六年起改版為季刊,收錄範圍除了中英專題論文之外,包括書評、史料評介,以及學術動態,是目前臺灣史學界學術評價最高、水平較為整齊的學術刊物,同時是主導、整合臺灣史研究的要角。
*
 
* *

5筆,目前在1/1  
回首頁 | 網站地圖 | 中研究研院臺灣史研究所 | 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 系統管理
Copyright 2010 版權所有 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學術研討會
參訪人數 : 0300295人次